朝雲

用繁體字寫切爆切的人

【切爆】職場心理學01

現代paro,下屬切島(28) x 上司爆豪(28) 
標題苦手。內容和職場學一點關係也沒有(。)
不管看到了什麼請堅信這真的是切爆
-


初秋的早晨微涼,路上多是穿著冬季制服的學生與上班族,衣著單薄的在人群中開始顯得標新立異,更別說是滿頭大汗還頂著一頭鮮豔紅髮的青年,無論路過哪裡都成了眾人視線焦點。青年的名字是切島銳兒郎,年28,社畜一枚,入職雄英株式會社時間剛滿兩年。他用最快的速度攔截剛要關上的電梯,透過門面反射的模糊鏡象確認重繫的領帶沒歪,門開後風一般掏出識別證直奔打卡機──

「呀──Safe!剛好趕上啦。」
「嘁 ,五百拿去。」
「謝謝切島爸爸的準時讓我下午茶有著落──明天賭盤還有誰要join?」
「欸!你們好過分!我明明也沒遲到過幾次,只不過每天到公司的時間太剛好──」

「會議資料都準備好了?那五分鐘後晨會。」
「課長大人您今天還沒喝咖啡對吧?小的這就下樓給你買去……」

上鳴拽了錢包直接跑沒影,瀨呂也識相地將頭埋回文件堆裡。切島倒是笑得皮,一邊向上司問早一邊飄到自己的座位,打開電腦開始收信。

他趁郵件傳送的空檔去茶水間沖了茶,腦袋回想稍後開會要報告的內容。老實說切島現在腦袋不是很清醒,紅茶可能需要兩杯,換成咖啡更好。他昨晚幾乎沒睡,不是工作忙太晚,而是因為過於緊張,導致他整晚煎魚似地翻來覆去直到清晨五點才睡下,也就是為什麼今早會這麼狼狽了。

畢竟今天對他來說是個大日子。

分毫不差,每週五的例行晨會在10點準時開始了。一課同事們無不戰戰兢兢在投影幕前報告構思已久的提案,深怕出了差錯要吃上司一頓唇槍舌劍大全餐。其他課的同事在會議室外看得慌,沒法想像為何裡頭的人甘願待在一課。他們爆豪課長人如其名,脾氣爆,標準高,是個不折不扣的完美主義者。十個新人進入爆豪課後九個會在兩個禮拜內走人,剩下一個則是在進公司前直接放棄報到,只因耳聞自己的上司是爆豪勝己。

一課的成員中瀨呂和上鳴是同期,蘆戶晚他們一年到職,切島則是兩年。雖然是成員裡最資淺的,公司同事卻一致認為他和爆豪最為要好。不曉得是個性太天然,抑或切島其實是被虐狂星球的居民,自他甫到職大家總能看見切島巴著爆豪問問題的身影,被噴個狗血淋頭或深夜加班也從沒吱過聲。上鳴等人雖看似粗線條,其實多少都被爆豪罵到哭鼻子過,唯獨切島被教訓後還能笑嘻嘻地說謝謝,還有同事目擊他下班後攬著爆豪肩膀走進巷尾的餐廳吃飯。

「是不是對你們太好才讓你們覺得可以隨便拿個垃圾方案交差?」

爆豪訓斥的聲音整個辦公室都聽得一清二楚。會議室裡一課成員無不低頭專心做筆記,臉上卻也不見太多挫折的樣子,估計都習慣了。爆豪之後直接進隔壁會議室主持別場Con Call,切島等人則繼續留在會議室修改被駁回的方案,待眾人出來後也差不多接近中午吃飯時間了。

「啊--累死我了,課長今天果然還是正常發揮。」
「肚子好餓,想吃漢堡!」
「贊成!大家快收拾東西早點佔個好位子!」
「啊、抱歉,你們去吧,今天我就不和你們吃午餐了。」切島雙手合十,略帶歉意說道:「客戶在追殺我,剩下進度不多想趕緊弄完。」
「切島你也太拼了,是想和課長一樣當個工作狂嗎?」
「才不是。你們才別在這邊跟我尬聊,小心位子被搶走啦。」

三人聞言,東西一丟便急急忙忙擠進電梯口的人龍,不出多久辦公室只剩下切島一人。切島深呼吸一口氣,收件匣裡那封信靜靜地躺在那裡,他卻遲遲不敢去點。單看郵件標題,也不過是客戶對提案的答覆,成敗頂多影響當月業績,不至於讓切島這樣的一般職員傷透腦筋。然而切島昨天卻由於這信輾轉難眠,只因爆豪與他的約定──

一年前的禮拜五傍晚,其他同事早已打卡下班回家狂歡,辦公室只剩下爆豪和切島兩人。夕陽透進玻璃窗,地板黃橙橙的像灑滿了蜜,整個空間安靜得可以。切島抓緊時機,走向爆豪桌邊,盡量使自己語氣輕鬆自然,這句話他預習了很久:「課長,下班一起喝一杯好嗎?」

「哈?」

埋在螢幕後方的頭抬了起來,臉上擺明寫著「老子關係有和你那麼好嗎」。切島像是早料到會有這情況,從口袋拿出一張小紙片趕緊補充道:「因為課長平時都很照顧我,想趁這機會請你吃個飯……而且我這裡有優惠券哦,啤酒第二杯半價,我請客!」

爆豪直勾勾地盯著切島,後者覺得自己活要被生吞似地,臉上勉強還是掛著笑。爆豪嘖舌,將視線放回螢幕,向切島比了手勢:「給我五分鐘。」

簡直要在內心樂得跑圈,切島趕緊回座位收拾剩下的東西,拎了包走向電梯:「那我在樓下等你!」

沒過多久爆豪果然也出現在公司門口,之後切島叫了計程車,說是要帶爆豪去私藏的居酒屋,不出15分鐘便抵達目的地。他們各點了一杯生啤,還有烤物和幾樣小菜,基本上切島全程話匣子開著沒停,爆豪則是有一句沒一句的應付,不如上班時對下屬或客戶那般伶牙俐齒,慵懶得像剛起床的貓。切島也沒往心裡去,只當爆豪下班累了,興許還要顧著吃沒時間理自己:「嘿嘿,這間店不錯吧?平時我都自己來,這次是我第一次帶別人來哦。」

「也就勉強還行吧──」嘴上雖這麼說,爆豪還是夾了一片烤魷魚往嘴裡送。手邊杯子已空,爆豪向櫃檯叫了新的生啤,在等待的空檔將切島全身上下打量了一番,酒送上來時候輪到爆豪主動開口:「說吧,今天帶我來這裡是圖什麼?」

「欸?」沒聽懂爆豪話裡的意思,切島嘴上還叼著沒吃完的雞肉串。爆豪喝了一口啤酒,另一手拖著下巴,好心補充道:「想升職?還是加薪?」

「啊?我沒那種想法呀。」切島歪著頭,邊咀嚼邊回話有些咬字不清:「我只是想和爆……想和課長做朋友而已。」

「哈?傻嗎你?」
「咦?!怎麼會?我很認真呀!」切島委屈極了,小狗巴巴地看著對方。爆豪蹙眉,切島的反應不像在說謊,不是真傻就是職業騙子。打從爆豪大學畢業後入職場,各式各樣的人他都見過,上班當同事下班不認識的路上抓一大把,說沒二心單純想和上司交朋友的倒是頭一回遇到。

深怕爆豪不相信自己,切島開始比手畫腳起來:「哎呀你們城裡人就是太多疑,我說的是真的!我自己一個人在東京沒啥朋友,除同事外沒認識幾個人。身邊就課長你聰明又能力好,我就特別喜歡和像你這樣有男子氣概的人交朋友。」他舉起酒杯,先乾為敬:「不然開個條件,怎樣能和我當朋友?」

爆豪盯著眼前目光炯炯的青年,對方的話他聽得新鮮。他知道自己自小就腦袋好使,身邊總不乏成群的追隨者,但鮮少有人能和他齊肩。進了職場後更是如此,還是菜鳥的他不出半年就把同期甩得老遠,26歲成了課長,在公司裡業績第一不說,爆豪勝己這個名字更是在同業裡響叮噹。

他笑了,覺得眼前這位下屬不知好歹。但既然對方有這個膽量要自己開條件,爆豪決定欣然接受:「行,但我對弱者沒興趣。以前我還是你這個職位的時候,一個月成交至少3件案子,而現在你一個月最多也就2件。明年10月底前你如果累積36……嗯,放個水。30,你如果累積30件案子,我就答應你的要求。」

「真、真的?!」切島的反應在爆豪預期之外,他並沒有退縮,反而覺得欣喜:「我會做到的!到時候你可別賴帳!」

「我從不食言。」爆豪舉起酒杯也乾了痛快。

有了那次約定後,切島的班加得更勤了,好幾次都搭末班的電車,隔天早上才又匆忙趕去公司。偶爾在業績達標的月份,他會約爆豪下班後去吃飯或是那間居酒屋聊天,私底下對爆豪的稱呼也從課長改為直呼姓氏,兩人在外人眼裡老早就是朋友了,只不過沒人點破罷了。

時間回到現在。那封郵件是對切島第30件案子的答覆,而今天是10月最後一個工作日,也就是說案子的成敗決定是否能讓爆豪兌現承諾。切島嚥了嚥口水,總算硬著頭皮點開了郵件,懸著心著讀一行行文字。開頭是對切島簡單的寒暄,第二段則點出他的提案有哪些地方和先前要求不符,然後是最終預算定案250萬、附檔有修改過的合約,最後是交期……

「啊啊啊!過啦!」

幾乎是從椅子上跳了起來,切島揮舞著拳頭嘴裡不停喊Yes,恰好被剛結束Con call的爆豪撞了正著,用關愛智障的眼神看著他:「……昨晚忘了吃藥?」

「爆豪我跟你說!我達標了!你要當我朋友啦!今晚我們去慶祝好嗎?!」
「在公司別直呼我名字,就算旁邊沒人也一樣。」

切島溜到爆豪邊上,笑吟吟地等著答覆。爆豪放下手中文件,桌上的手機螢幕亮了,他瞅了眼跳出來的訊息,說出來的話很輕:「恭喜你,但今晚不行,改天吧。」

「欸?為什麼──」
「和女友有約了。」

切島卻覺得震耳欲聾。

TBC.

社畜人生說多了都是淚(。)

评论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朝雲 | Powered by LOFTER